jiaoyu

第一届幼师素质拓展训练汇报展演致辞

日期:2011-05-31 来源: 作者: 关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你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前来见证我们的孩子从丑小鸭像白天鹅蜕变过程中表现出的执着和努力,我代表全系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明日之师,今日准备。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教学大楼,最醒目处,镌刻着这八个大字。是的,要成为未来优秀的幼儿教师,三到五年的学校学习就要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哪些准备是首要的、根本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弟子规》这样说:“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品格素质准备是首要的、根本的。

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包括很多方面,我们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逐项训练。本学期我们已经开展了讲故事比赛,还将举行钢琴弹奏、舞蹈、手工制作、简笔画等幼师技能比赛,目的是督促学生加强专业技能训练。但是,未来要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在校只准备知识、理论、技能远远不够,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需要修炼,那就是品格素质。涵养品德、提升素质、立德树人,永远是教育的首要任务。

礼仪是一个人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规范行为,是首先应当练就的品格素质。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古训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灭亡。”基于这一认识,本学期第413周我们集中开展了幼师素质拓展训练,旨在通过加强学生品貌形象塑造,启动由外而内的幼师品格素质训练。

符合礼仪规范的品貌形象要能长期保持,需要开发其内心。开发心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阅读。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山高可眺远,河深水长流,厚积者能薄发,追梦者有未来。我们将以礼仪训练为切入点,由外而内深化幼师品格素质训练,通过引导学生读书,让学生与人类伟大的心灵对话,汲取智慧,丰富精神,提升品位,成为诚信正直、举止儒雅、视野开阔的合格的幼儿教师!

乔木和小草,哪个更重要?答案是两者都一样重要。现今的社会既需要乔木,也需要小草,他们都是不可替代的。教育的关键就在于,让乔木长成最好的乔木,让小草长成最好的小草。我们的学生就像一棵棵小草,他们未来从事的事业也是小草的事业,我们有信心让他们长成最好的小草!

王玉彪

201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