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启航幼儿园简介

日期:2016-07-13 来源: 作者: 关注:

延安市宝塔启航幼儿园创建于2009年8月,位于宝塔区北关街师范路。幼儿园占地面积2280平方米,建筑面积3980平方米,是一所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幼儿园现开设大、中、小17个班,在园幼儿500人。


我园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园长一人,研究生在读,从事幼教工作17余年;业务园长1名,本科学历,从事幼教工作13年;后勤副园长一名,专科学历,从事教育工作34年。保健医生1人,大专学历。现有教师35人,全部具有中专以上学历 ,其中:大专学历占92%,保育员、厨师均达到持证上岗。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支队伍,才为幼儿园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年的文化积淀,幼儿园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园与管理模式。我园一直以《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为工作准绳,明确了“办园设施现代化、园内管理精细化、教育教学规范化、育人环境儿童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幼儿发展个性化”的办园目标。办园以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指导下,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实施“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努力形成“尊重、团结、和谐、创新”的园风;“关爱、细致、善教、奉献”的教风;“自主、合作、乐学、好问”的学风。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制定教育目标,切实做到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实施“培养符合现代以及未来社会需求的身心健康、有能力的新时代儿童”的教育目标,坚持不懈的朝着办园目标而努力。



   良好的设施环境将为幼儿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我园在设施设备又加大投入,在园舍设施上做到齐全规范化、安全童趣化、生活现代化、专业标准化。

园内设施做到齐全规范化:设立保健室、隔离室、教研室、资料室、器械存放室;同时还设有多功能厅、舞蹈厅、美术室、电脑室、科学发现室、3D打印室、幼儿阅览室等多个幼儿专用素质教育功能部室。

场地设施做到安全童趣化:室外活动场地全部铺有草坪,舒适安全。并提供幼儿探索游戏的沙池、嬉水池、种植区、饲养区,以及户外攀爬组合玩具,配备各种大型玩具及小型体育器械共计130多件。

班级设施做到生活现代化:每班均有标准活动室、幼儿睡眠室、幼儿洗手间。班级内部配备钢琴、多媒体互动仪、DVD、空调、饮水机、消毒柜等现代化教学及生活设施。

厨房设施做到专业标准化:厨房配备了高专业、标准的燃气灶具、消毒柜、冰柜、压面机、电饼铛、和面机、绞肉机、脱皮机、豆浆机、蒸车、电烤锅、灭蝇灯、电热器等专业的厨用器具。    


       

《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让幼儿的发展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去实现”。身处在革命圣地——延安,我园着力打造以“革命文化、陕北民风”为特色的园所环境,并结合主题教学内容,促进园本课程的形成与发展。通过调动幼儿参与并借助家长资源,共同创设温馨舒适、开放自由、艺术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让环境充分与幼儿对话,与家长对话;使环境与教学共同成长,促进幼儿发展。我园创设的楼梯文化“衣、“食”、“住””、走廊文化“魅力延安“、区域文化 “1938”,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充分发挥了环境的教育作用,激发孩子从小有爱祖国、爱延安的美好情怀。

配合主题教学的开展,我园老师还结合幼儿生活经验与孩子们共同创设了各种各样的创造性游戏区角,给幼儿一个自我展示与表现空间,满足幼儿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需求。    

我园在确保日常教学的同时,结合孩子日常生活组织活动,如:“走进春天,寻找春天”踏春活动、“牵手龙根绿,绿化圣地延安”大型植树活动、自主购物—超市体验社会实践活动、“绿色出行-红色寻根”红色教育活动、“小鬼当家”跳蚤市场主题实践活动、关爱贫困儿童爱心捐赠仪式等,培养幼儿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情怀。

我园将陕北的文化遗产—陕北民歌作为我园园本课程研究方向,通过让孩子欣赏、掌握陕北民歌的特点,初步形成了我园的陕北民歌音乐活动教学参考,并把腰鼓、秧歌等文化遗产融合在早操、户外活动中,让孩子从小建立传承本土文化的意识。



《纲要》中指出:“因地制宜的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从不同角度关注幼儿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发展。”我园先后举行了“唱响我们的歌”国庆歌咏比赛、体操比赛、庆“五一”趣味运动会、庆“五一”歌表演比赛、庆六一艺术汇演活动、庆十一歌咏比赛、庆十一“幸福像花儿一样”音乐情景剧表演、迎新年幼儿美术作品展、 “红红火火过新年”化妆舞会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让孩子参与其中、亲自感受,使孩子的自信心、成就感、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与人交往的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我园从2003年通过陕西省教育厅的评估验收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幼儿园从创办起,就一直致力于教科研方面的研究,现已成功撰写园所教材共20余册。在2013年,我园的户外游戏组织,获得陕西省户外游戏评比第一名。2015年,我园成功申报了市级课题“幼儿园户外活动资源的利用与开发研究”,2017年我园通过陕西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复验评估,2017年被评为“文明校园”。



办园来,我园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寻找幼儿园发展的新思路。随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实施和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 ,我园将会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标准严格要求,继续优化教育资源,改善教育环境,加强科学管理,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发展,努力做到“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做社会满意的教育,构建一个和谐的幼教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