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首页 > 正文

师范教育系2019-2020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安排

日期:2020-03-11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学院延职院党办发[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及对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摸底情况,按照“线上线下衔接、分步实施推进、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原则,对我系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安排:

1、教学计划调整:教学科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和我系专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计划调整,衔接好线上远程教学与返校后线下教学,确保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2、教学资源与教学平台选用:以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我系已建成使用的6门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学院推荐的40门公共选修课程为主,以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强国等优质平台资源为辅。在线教学选用职教云平台。

3、在线教学安排:从2月24日起,开始线上远程教学,先行开展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在线上课(见附件1.)。前2周不上网课的老师,都要参加职教云的培训,并积极在职教云上建课,作好准备,第三周全面开课,培训不过关,没有做网课准备的,不计课时,按未工作计算,扣除对应的绩效工资。

4、教学服务与管理:建立并充分利用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辅导员、任课教师联动机制,按照系部安排(见附件2.)管理人员进班级,全程检查、督导在线教学活动。教学科与学生科要及时协调在线教学的有关事宜、及时了解学生每日在线学习情况、掌握在线教学进度,协调解决问题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5、实践教学安排:本学期实习、实训、见习教学活动将在开学后按照原计划顺延安排,技能大赛培训延续执行寒假线上远程培训。对已在幼儿园顶岗实习的学生,与实习单位联合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实习管理制度,在返回实习单位期间,要求实习生居家自主复习专业知识、巩固专业技能、总结实习经验,为返回实习岗位做好准备。

二、教师在线教学要求:

1、教学准备:任课教师要做好4周的在线教学计划,提前2周完成线上备课任务,并逐步完善课程资源。及时对接自己授课班级,帮助学生掌握在线学习的操作方法,于2月20日前进行线上教学自我测试,教学科于2月22日前检查教师线上课程准备情况,2月24日全面开始线上教学,学生根据课表按时上线学习,保障教学稳定高效运行。

2、教学内容: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内容,针对教学内容在智慧树、职教云、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选取在线教学资源,与自己的教学资源(电子教案、课件、习题等)相结合。在课程知识教学外,同时融入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健康教育、思政教育、职业素养教育、人文教育等。

3、教学方式:任课教师要以职教云平台为主,线上以教学班为单元,指导学生自学微课、线上资源为主,辅以发布学习任务单、学习进度督促、课堂测验、布置作业、交流答疑,教师要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改进指导方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4、考核评价:任课教师务必按照课表按时在线上课,每次课要有学习任务、作业、学习效果检测等。作业可分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两种形式,线下作业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后收取、评阅。任课教师要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本学期的平时成绩考核中。教学科要依据平台教学数据和学生反馈的学习效果考核评价教师授课质量,不按时上课或上课不认真,造成不良影响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5、技能课利用学习资源,重点让学生学习基础理论部分,预习技能要点,实训内容于开学后线下进行。

三、学生在线学习要求:

1、各班同学必须按照课表(见附件1.)按时上课,不得缺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各班学习委员要将本班的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反馈于任课教师,协助老师落实学习任务。

2、制定学习目标。同学们都要根据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制定自己的课程学习目标,自觉、自律地投入学习,认真学习,不断进步。

3、积极参与。每节课要按时接受老师发布的学习任务,按照要求观看教学视频、课件、听讲、讨论、互动、完成作业等,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4、踊跃讨论。集中精力阅读、听讲,认真思考分析,善于质疑,积极参与讨论,及时做好笔记,力争当堂学习目标达成率100%。

4.反思整理。要对当堂学习内容进行反思总结,梳理所学内容,总结学习要点,做到温故知新;整理好学习笔记,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留问题尾巴,做到堂堂清、天天清。

5、考核评价。本次在线学习情况由任课教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在线学习出勤、在线互动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计入平时成绩。

附件1:师范教育系线上远程教学课程表

附件2:师范教育系线上远程教学检查安排表

师范教育系

2020年2月17日

附件1:师范教育系线上远程教学课程表(见excel表1、2)

附件2:师范教育系线上远程教学检查安排表

序号

姓名

检查班级

1

童强、张玲玲

18高幼1-3班、19高幼1-3班

2

曹宪伟、张辉

16初幼1-6班

3

文延荣、段怀霞

17初幼1-8班

4

李佳、薛静

18初幼1-5班

5

刘恩斌、邢可

18初幼6-9班

6

常碧龙、崔澜

19初幼1-5班

7

杨晓东、高婷

19初幼6-10班

8

段金龙、李转

19初幼11-15班

备注:

1.管理人员通过微信、QQ进班级群,通过职教云平台进课堂,关注在线教学情况。

2.教学管理人员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管理人员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协调解决。

3.各班辅导员检查所带班级每日在线学习情况,要求协助任课教师督促学生按时、按要求进行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