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16级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王雅茹的演讲稿《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日期:2017-10-18 来源: 作者: 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世界面前宣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

少时读诗经,里头有太多美丽的句子,“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读到这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只觉句子不甚美,意思也不够好,晦气的很,如今读来,却是字字珠玑。

要到现在才知,这句,才是人生的常态,大多人事都有极好的开始,却甚少能够坚持到终了,保持初心,大概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吧。习主席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于初心,我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小女孩,内向胆怯,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的时候就哭鼻子。她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出乎意料地没有哭闹。因为妈妈告诉她,幼儿园是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地方,那里有做不完的美梦。她相信妈妈不会骗她的,所以她不哭,她要好好见识一下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地方。

中午大家吃完饭,就被一个体态丰腴的中年女人带去午睡。妈妈说,那个人就是老师,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她虽然觉得这个不苟言笑的女人并不像妈妈,但还是听话地闭上了眼睛,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就是睡不着,她着急地哭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她的哭声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老师寻着声源一个一个查看过来,她害怕地躲进被子里,不敢出声。老师掀开被子看到她哭花的脸时不耐的表情落进了她眼中,她愈发惶恐惊惧起来。她低声解释:“我睡不着。”老师粗着嗓子吐出几个字:“听话,再睡一会”。她委屈的眼泪还来不及落下来,就已经被老师从床上拎起来。这个胖女人的力气可真大,鞋子都没来得及穿的小女孩就这样被老师拽着衣服带到了一个阴暗逼仄的屋子里。在小女孩声泪俱下地再三保证会乖乖睡觉以后,她才又被老师拎回去睡觉。

这件事,她没有告诉妈妈,只是再也没有去过幼儿园。她还是觉得妈妈不会骗她,只是妈妈太粗心把她送错了地方,真正的幼儿园一定不是这个样子的。

在孩子们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宇航员,一位科学家的时候,她就悄悄在心里种下了一个关于老师的梦。她想,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做一名幼儿园老师,不让任何一个孩子的美梦蒙上阴影,不辜负每个孩子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向往。

这个小女孩就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想一天天长大,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也曾让她望而却步,但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粹的笑容,她就会想起年少的誓言。她说初心不改,这条路,不论是荆棘丛生还是繁花似锦,她都会坚持走下去。

是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条路,我会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