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10级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高思诺分享实习经历

日期:2014-04-10 来源: 作者:高思诺 关注:

各位老师 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师范教育系10级初幼2班的学生,我叫高思诺。今天我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的实习经历,希望对在座还未走上工作道路的各位同学们能有所帮助。

去年10月份,我荣幸的成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从学生的身份瞬间变成了老师,一时之间的我心情包含着多种元素,有兴奋、有喜悦、有紧张也有不安,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教师这个职业非常的神圣,同时也非常敏感,我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胜任这份音乐教师的工作,毕竟自己还在上学,这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

准备要上班的前一天,自己觉得上班就上班呗 应该没有那么难,但当步入职院附小大门的那一刻,我俩腿不由得开始发软,顿时间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是的,一向什么都不怕的我开始害怕了,尤其是学校有关领导对我说:“你下午就开始上班,课程表上下午你有三节课”。听了这句话之后我当时就慌了,我总以为上班之后会安排我先听听别的老师的课,等了解了这些基本教学概况后才会安排我上课,但事实证明一切和我想的不一样。

整整一上午,我上网查找各种教学视频、教案,看了种类繁多的教学内容后,自己的心更慌了,才发现原来要上好一堂40分钟的课是有多难,自己私底下要准备多少的东西才能把课上好。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了。

下午第一节课还没上,我就赶快去每一层楼寻找班级,看一会要上课的班级都分别在哪里。看过之后回到办公室刚坐下,我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突然忘记了刚才看过的班级哪个在哪一层上。没办法,赶紧出去又看了一遍这才记住,可想而知我当时有多么紧张。

第一节课上了,我带的是一年级,孩子们看到我进教室后明显的非常兴奋,我向小同学们介绍了我自己之后,她们就不安分了,有的问我说:老师,你会弹钢琴吗?有的说:老师你家是哪里的呀?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同学们七嘴八舌自己说自己的,我当时就觉得没办法了,我说不要说了,她们有的理我有的不理我,当时真的是急的焦头烂额。就这样,一节课在只有少部分同学听讲下结束了,我当时就感慨到,当老师是多么的不容易。

一个星期下来,我真的感觉到自己非常的吃力,这一个星期也可以称之为“黑色一星期”,其实心里已经后悔了,想回学校继续念书,但明显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坚持下去,通过不断听课,磨课,上课。就这样,一个星期,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一切都上了轨道后,觉得上班也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孩子们一天天的粘着我了,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学习,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有什么不愉快在这些孩子面前都烟消云散了。

各位同学们,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请珍惜你们在学校的日子,总记得之前还在学校里的日子,我一直积极参加系里,院里组织的各项比赛与活动——唱歌,跳舞,朗诵,讲故事等等的一系列各种能体现自己能力方面的活动,并都取得了特别理想的成绩。大家总是说我很厉害,很有能力,其实并不完全是,一开始我也害怕上台,害怕在那么多人面前展示自己,但是凡事都有第一次,我第一次上台的时候紧张到一直想上厕所,心跳的特别快,就差把心拿出来给人家看跳的有多快了——第一次上台,紧张,第二次,紧张,第三次,有点紧张,第四次,好像没那么紧张,这样参加的活动多了,自己真的觉得上台没什么好紧张的,而且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特别高,当然这一切也不能只归功于我自己,还有一批非常敬业的好教师,我们的王主任,对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每一次活动后王主任对大家的总结,很多时候不是夸奖与赞美,而是细心的指出不足的地方让大家予以改正,就像一位大家长一样耐心的教导着我们;我们的童主任,每一次活动都是他制作音乐,编排顺序,总是在默默的工作着;唐丽娟老师,多少年来总是认真上好每一堂舞蹈课,因为你,我更加的热爱舞蹈;郭强老师,你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弹钢琴,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还有我们一直默默工作的好多老师,段怀霞老师,崔澜老师,张辉老师。当然在这里我最想感谢的是我们的班主任王百灵老师,感谢你这几年来对我的细心教导,善意的批评,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我相信不仅是我,也是我们班所有同学的骄傲。我希望各位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向这些老师虚心的讨教,他们无时无刻的在关心着我们。

任何事情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努力学习各项专业课知识以及文化课知识,不要觉得练琴乏味无趣,文化课一点也听不进去,白白浪费了系里这么好的资源而没有学习,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什么都没问题,工作后才发现学校老师的细心教导与认真的教授课程多使人怀念而自己那时却是那么不懂事,没有虚心接受每个老师给的提点与厚爱。我希望还在继续上课的每一位同学,不要每天都在街上逛街,宿舍睡觉,在校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每天不要多,保证俩小时的练琴时间,俩小时的舞蹈基本功时间,晚上回到宿舍少连会无线网,多看看教育学心理学的书籍,这些不仅仅是为了以后走上工作道路而准备,还提高了自身的修养。以上的这些话,也可以说是劝告,我衷心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好好的思考并能予以行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借此机会,我要对辛勤培育我的老师们道一声——感谢!真诚希望母校是我永远的加油站。

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