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师范教育系2017届毕业生 就业工作简报

日期:2017-12-13 来源: 作者: 关注:

2017年全系有9 个毕业班级共354 人。我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建立了系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精心策划, 具体落实了此项工作,在各项工作和管理中取得一定成效。

一、我系2017 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全系2017 年毕业生共有354 人,毕业生就业以幼儿园教师为主,也有教育培训机构及各类企业,一次就业率90.44%,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二、我系2017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措施

()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毕业教育制度,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领导重视,措施到位。

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教学、管理、就业、派遣和服务工作,我系专门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行政负责人为组长的毕业生毕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以“学生就业工作”、“学科建设和就业工作” 等为主题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责任制,系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分工,与毕业指导教师一起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帮扶、指导和督促工作。我系牢牢树立为毕业生服务的理念, 扎实做好毕业生工作的前期准备,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2、完善就业信息网络化建设,拓宽服务的工作平台。

我系充分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不断完善就业信息网络化的主渠道建设,搭建特色信息服务平台。踏实稳步的建立覆盖全 体毕业生的飞信群,在系部网站开辟就业工作专栏,及时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及时有效地建立了就业工作学生信息员制度,收集用 人单位需求信息,拓展就业空间。

3、广开渠道,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

在毕业生工作前期,我系已深深意识到加强对毕业生的择业观、 就业观教育的重要性,努力帮助学生进行就业能力等技能培训。在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时期,也毫不懈怠,动员全系上下力量,积极联系各幼儿园及相关企业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专门组织部分教育集团、幼儿园来校给毕业生进行宣讲、专场招聘。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对就业工作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充分挖掘毕业生、教师、校友、 就业实习基地和友好合作单位等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4、构建创业长效机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就业助力。

我系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强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设计大赛、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等优秀活动的落实。另外,通过社团活动“你创业我支持” 等活动为大学生的创业提供广阔平台。

5、落实就业摸排工作,实时追踪毕业生动态。

对每个毕业生专升本、考编、签约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逐一落实,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对没有签约的毕业生提供指导服务和工作推荐。对已签约的毕业生及时掌握其实习情况和用人单位意见。毕业生离校后,也并无松懈,继续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情况,继续关注毕业生成长成才。我系力 求高效准确的将毕业生在离校后新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自主创业等就业信息材料及时反馈。

()加强管理,合理分工,建立“系、辅导员、学生干部、学 生”四级联系网络,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在毕业生毕业教育和离校工作中,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建立以“系部-专业老师-学生干部-学生”为中心的四级联系网络,实地监管毕业生动态,及时传达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开展提供了最有利保障。在毕业生离校期间,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畅通、积极工作在班级宿舍一线,在毕业生离校教育期间深入学生宿舍。我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负责传达学院、系有关就业信息及文件、通知等,从而确保就业信息准确无误的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以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为抓手,及时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就业动态,从而为对毕业生进行必要的就业指导、信息服务、心理咨询等就业服务。

()牢固树立服务毕业生的理念,切实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

1、注重毕业生心理教育,以温情动人。

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学前教育系依托学校温情送祝福系列活动,开展毕业生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我为母校做贡献”等系列活动,使毕业生在感恩母校中珍藏大学生活中美好的青春记忆, 以此激发毕业生兴校、爱校之情,科学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 离校。针对毕业生成立心理辅导小组,配合公寓值班与安全检查,深入毕业生群体当中及时了解与掌握其心理动态与思想状况,从耐心、 细致的交流入手,逐步纠正与引导毕业生完成大学到社会的身份转变与状态调整。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教育活动,为毕业生欢度毕业季。

我系举办了2017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成功之乐,你我共享” 毕业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激发毕业生兴校、爱校情感,自觉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尽义务和责任。

3、送祝福、送爱心,尽显人文关怀。

继续坚持人文管理理念,积极利用展板、海报、条幅等各种形式向毕业生表达学院领导老师和全体在校生对他们的美好祝福,对毕业生给予高度人文关怀。

三、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短板与困难

()今年毕业生的专升本考生数有所下降。学生在学前教育就 业前景较好的势头下,选择就业为主,升学为辅。

()学生择业观存在“就业歧视”的现象。对事业编考试热情 高涨,过分看重社会普遍评价较高的职业,一定程度上人为的缩小了毕业生就业面。

四、对于2017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展望

()加强专业教师与班级一帮一结对子的就业帮扶力度,将毕 业生就业工作扎实落实到人。以班级就业形势作为毕业生就业缩影, 有效搭建起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平台,为指导老师全面的对毕业生进行 就业指导,掌握学生就业动向,有的放矢促进就业提供便利。同时,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就业率量化考核,有助于毕业生更好把握就业方向,以更加科学、实际的态度自主择业,实现充分就业。

()开展党员学生干部青春在基层闪光就业促进活动,实现党 员学生干部百分百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就业模范的带动作 用,以党员、学生干部引领毕业生充分就业,引导毕业生积极报考“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 通过基层锻炼,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所学理论 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社会未来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五、结语

师范教育系将继续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始终将毕业生就业作为我系工作的核心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于系各项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系的专业优势,坚持“准备足、信息全、 指导精、总结全”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优化毕业生就业工作,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及时规划就业、提升就业素质,切实提高学前教育系毕业生的就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