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周末谈心之一:关于读书

日期:2015-04-08 来源: 作者: 关注:

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是 5 11 ,星期六,又一个双休日。周末是休闲放松的时间,也是自由自在思考问题的时间,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个问题,也算是“周末谈心”吧。希望同学们听了我的唠叨后,在我的QQ邮箱(313639584@qq.com)发表你们的看法。

我和大家交流的问题是:关于阅读。

说到“阅读”,大家可能兴趣大减,会说:“从小学到现在少则十三四年,多则十五六年,老师几乎天天强调阅读,今天你还要唠叨这一话题,你的口里还能吐出什么“莲花”来。我说:“孩子们,且慢!尽管这一话题你们听了这么多年,但是,就你们目前阅读现状,我以为大有老话重提之必要。”

说实话,你们中间的大部分没有阅读兴趣,更谈不上阅读量、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出现这一灾难性的状况,也不能全怪大家,据我的观察分析,主要归罪于应试教育大背景下的中小学语文教育。我认为听故事和看书,像吮吸乳汁和啼哭一样,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所以,婴幼儿喜欢听故事,喜欢看图文并茂的读物。但是,上了小学以后,有的甚至上了幼儿园以后,干瘪机械、枯燥乏味的语文课败坏了孩子阅读的胃口。十几年下来,还有浓厚阅读兴趣的孩子就不多了。

但是,阅读与人生、与幸福、与工作密切相关!

书卷气是最高贵的气质。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没有阅读就没有个人心灵的成长,就没有人的精神发育。”同学们须明白:人的精神发育最重要的途径就是阅读书籍。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物象,但是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外在的相貌和基因无法改变,但是人的精神可以通过阅读而蓬勃葱茏,气象万千!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的生命长度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增加生命宽度,掘进生命深度,提升幸福指数,阅读几乎是唯一的手段。古今中外许多智者,或者离我们而去,或者离我们遥远,我们无法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心灵之声。但是,捧读他们的著作,就如同跟他们进行心灵对话。所以说,好书是读者不受时空阻隔的人生密友和智慧导师,喜欢阅读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和那些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性别的人类伟大的灵魂进行对话,汲取智慧,丰富生命,提升自我。最高级别的幸福是精神愉悦,让精神长久愉悦唯有阅读好书。

还有,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有的出身优裕,有的出身贫寒;有的健康美丽,有的孱弱丑陋。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阅读会让贫寒者、孱弱者、丑陋者不听任命运的摆布,积极改变人生的坐标和轨迹,到达自己的理想国。

人皆寻乐,岂肯寻苦。但是,什么是至乐?不一定人人皆知。尤其是充满物欲和功利的当今社会,很多人以满足物欲为幸福。当然,物欲的满足会带来幸福感,但是,让人永久的、铭心刻骨的幸福一定是观点与观点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交流,精神与精神的融合。

同学们:我深知你们没有阅读兴趣,我也深知要唤起你们读书的热情会有多么艰难,但是,我还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一再动员你们读书,天真的地幻想着能有一二同学在我的劝说下,捧起书本阅读,并且因阅读而获益而快乐。

只要能唤醒一个同学,都将是我的伟大而辉煌的胜利。



你们的老师:王玉彪

2013 5 11 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