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周末谈心之二:宿舍——生活的课堂

日期:2015-06-09 来源: 作者: 关注:

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 6 30 ,又是一个周末。在这个时候,我想就同学们的宿舍管理问题跟大家谈谈心。

6 27 下午我随同系管理干部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教室文化和宿舍文化建设集中检查。我们检查了每间教室和所有宿舍,整体感觉不理想。就宿舍而言,突出问题有二:一是卫生较差。地面有垃圾,桌面和空床物品摆放乱,床铺不整洁,空气不清新。二是文化建设做的不够好。缺乏整体设计和统一布置,个别宿舍文化艺术格调不高。

宿舍是生活的课堂。搞好宿舍卫生和宿舍文化十分重要。其原因有三:

第一,两年半或四年时间,8名同学很多时候要在宿舍度过。宿舍是她们的集体“卧室”。住在环境整洁、布设温馨、舍友关系融洽的“卧室”里,不但身心愉悦,还能得到高质量的休息和彻底的放松。

第二,宿舍是8名同学的一间特殊“教室”。在这间“教室”里每天都要上的必修课就是生活课。其内容包括洒扫地面、擦洗桌椅、整理物品、开关窗户、检查电源、交流学习、关怀舍友等等。要上好这堂课,需要舍长精心安排、以身作则;需要值日生认真负责、乐于奉献;需要舍友爱舍如家、包容体谅。每天上好这堂课,天长日久,除过身心愉悦外,还可学习生活常识、锻炼生活能力、培养品德素质。

第三,经营好这间“卧室”,每天在这间特殊的“教室”上好生活课,几年下来,舍友之间会建立起深厚的友情。校友感情深,学友感情更深,舍友感情尤其深。为何?就是因为同在一校、一班、一舍学习生活数年的缘故。几年中间,每一个人都帮助过别人,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误解过别人,也被别人误解过;更重要的是消除误解、弥合分歧之后感情得到增进的幸福感终生难忘。

既然,料理好这一间斗室对于居住其中的8位同学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就要想方设法使其成为“幸福之家”。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请大家再玩味两句名言:第一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做不来,大事一定做不成。第二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千世界有三类人:第一类人:为别人服务,自然换来了别人对自己的服务,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第二类人:别人为自己服务,感动了自己,从而为别人服务,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第三类人:只要求别人对自己服务,不想主动服务别人,即“人人为我,我不为人人。”人生经验告诉大家:第一类人路会越走越宽;第二类人路将会越走越宽;第三类人路会越走越窄。

第二,舍友共同商讨民主推举自己信得过愿服从的同学做舍长。舍长官虽小,但作用非常之大。好舍长就像好家长,她可以凝聚舍友,管理宿舍,指导生活,形成人人服务别人,人人享受别人服务,舍友亲如手足的和谐的宿舍氛围。

第三,在全体舍友因信任而公推的舍长主持下,制定本舍的《舍规舍约》,然后共同不折不扣的遵守之。

同学们:1981年秋季我迈进了大学校园,进入大学,我当的第一个官就是舍长。现在记不大清楚了,好像当了两年。虽然当了多长时间舍长记忆不甚清楚,但是,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我的努力下,在另外7名舍友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布设了室内,整理修缮了屋顶烟囱,冬季来临后,我们的宿舍(511号)干净整洁、暖意融融,加之舍友关系融洽和谐,简直像温馨美好的家。在中文系和学校宿舍检查评比中,我们的宿舍多次获得流动红旗,还引来了许多参观者。到了大三,我们班搬了宿舍,舍友也进行了重新分配,但是原511号宿舍的同学不管在那间宿舍,都是最受欢迎的舍友。

同学们:诗人舒婷在《这也是一切》里有这样两句诗: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请大家仔细玩味这两句诗,做好现在的事情,让你的未来因今天的积累而生长得更好!



你们的老师:王玉彪

二〇一三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