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五年制)

日期:2020-06-28 来源: 作者: 关注:

一、专业名称和代码

学前教育(670102K

二、入学要求

招收初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人员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五年

四、职业面向

(一)专业类别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教育与体育大类

67

教育类

6701

学前教育

670102K

幼儿教师

02-08-04

)职业岗位分析

学前教育专业各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与职业岗位能力

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保育

1.幼儿膳食调配、改善

2.卫生保洁

3.疾病预防

4.安全防护、检查

5.衣物整理、洗涤

1.掌握幼儿营养、卫生、健康和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

2.有良好的各种器具清洁、消毒技能

3.具有营养分析能力,能编制营养平衡的幼儿食谱

4.具有计划免疫和疾病预防能力

教育教学

1.制定年、月、周、日教学计划

2.创设幼儿园教育环境

3.开展五领域教育教学工作

4.组织各种游戏活动

5.制作教玩具、教学课件

6.有效开展家园合作

1.掌握幼儿心理特点和教育教学基本规律

2.有良好的弹唱、舞蹈、绘画手工、讲故事、环境创设、制作教具等技能

3.具有五领域课程设计与实施能力

4.具有与家长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早教机构

1.做好孩子、家长的日常接待工作

2.制订孩子早期各年龄段教育计划

3.组织实施早期教育

4.进行亲子活动环境创设及保持

1.掌握早期教育的特点及规律

2.具有与家长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管理研究

服务

1.制定幼儿园发展计划

2.针对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

3.把握学前教育发展动态服务与促进地方幼教事业发展

4.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1.掌握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现代管理技术

2.掌握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具有教研、科研的实施方案设计及操作能力

3.具有幼儿园管理与后勤服务能力

4.沟通协调能力

)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

学前教育专业就业岗位与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序号

面向的职业岗位

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备注

1

幼儿园保育

幼儿园保育证书

2

幼儿园教育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

3

早期教育

早期教育指导师证书

4

早期教育

育婴师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能适应现代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先进幼儿教育理念,掌握较系统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胜任幼儿园保育、幼儿园教育及早期教育岗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型学前教育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法律法规。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

(2)文化素质:具有比较宽泛的人文知识储备,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自觉传承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

(3)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尊重关爱儿童,有爱心和责任心。具有较强的学习实践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愿,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4)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人格;面对挫折和压力,能够进行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1)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2)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所必需的相关法规知识。

(3)掌握不同年龄幼儿身心理发展特点、规律、个性差异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方法。

(4)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和幼儿生长发育等方面的知识。

(5)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的、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

(6)掌握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知识及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

(7)掌握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及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

(8)掌握幼儿园领域教育的特点和基本知识,以及教育活动主题设计的知识。

(9)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能力

(1)具备弹、唱、跳、说、画等幼儿教师专业技能。

(2)具备观察和了解幼儿的能力。

(3)具备创设和利用有利于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具备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设计、实施教育活动及教育评价的能力。

(4)具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

(5)具备幼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

(6)具备沟通和合作能力。

(7)具备自主学习、反思和发展的能力。

(8)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9)具备较好的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理论教学课程体系主要内容及目标要求

课程类 别

课程名称

学分

主要内容

课程目标

课程性质

考核方式

公共

必修课

职业

生涯规划

2

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由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构成。

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必修

考试

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

2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梁家河“大学问”专题教学。设计理想篇、为民篇、求真篇、奋斗篇、担当篇等内容。

使学生更加深刻、全面、准确地理解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及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提高学生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的理论素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人生境界,增强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自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

必修

考查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

2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原则、规范和范畴及法律法规政策。

了解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掌握幼儿教师法律常识和法律法规,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幼儿教师。

必修

考查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透视经济现象;投身经济建设;拥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参与政治生活;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必修

考查

哲学与人生

2

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 ,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用辩证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顺应历史潮流,确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在奉献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必修

考查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

基础

3

课程设置16个专题专题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二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专题三科学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专题四理想信念的内涵与作用专题五确立崇高科学的理想信念专题六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专题七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专题八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专题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专题十社会主义道德的形成及其本质专题十一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原则及其规范专题十二在实践中养成优良道德品质专题十三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和作用专题十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十五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专题十六依法行使权力与履行义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从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

必修

考试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从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

必修

考试

形势与政策教育

1

由教育部每学期开学初发布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确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政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进行我国外交政策和外交立场的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掌握时代的脉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健康成长。

必修

考查

就业指导

2

职业的选择和定位、职业意识与能力自荐材料制作、着装礼仪、面试技巧

就业信息收集、培养劳动技能及就业政策导向等。

使学生进一步树立服务社会的观念,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认知、自主创业、劳动权益保障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就业和创业能力 。

必修

考查

体育与健康

8

体育与体育教学;体育锻炼与运动处方;体育竞赛编排方法;田径运动;球类运动;游泳运动;武术;时尚健身类运动;休闲娱乐类运动等。

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掌握保健与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锻炼的能力;体验运动乐趣,掌握一项喜爱的运动项目,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发展个性,培养竞争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树立群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培养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以及自控自律的优良品质。

必修

考查

学前语文

12

内容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字的正确书写,词语的合理运用,修辞手法,标点等。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所需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必要的写作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达到教育与教学目的。

必修

考试

学前英语

10

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基础知识,英语课堂用语,幼儿英语教学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学年英语的基础知识和听、说、写等基本技能,达到幼儿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

必修

考试

历史

4

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部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必修

考试

劳动教育

4

劳动与技术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强、操作性强的学科。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教 育工作者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增益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当代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型劳动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引导学生参与传统手工工艺的传承和交流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必修

考查

中国革命史

2

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国人民自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国家的繁荣与富强,进行的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中国革命的任务,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使学生了解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是怎样根据历史的必然走上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的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和经验;学习革命先辈为人民解放事业不避艰险、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爱国主义观念;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学生把中国革命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联系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承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必修

考查

地理

4

主要内容包括地球科学和人类活动等知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地球宇宙环境、地球运动特点,掌握地球结构及分层特点,熟悉人类探索近地宇宙的历程及展望,正确理解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为树立正确世界观打下扎实基础。

必修

考试

科学常识

(生物)

4

主要内容包括科学探究、生物与环境、生物的多样性及健康的生活。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生物知识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具有生物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生物学基本观点和科学态度。

必修

考试

现代教育

技术

8

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Word文字处理软件应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应用;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网络基础知识及应用;计算机安全与维护;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媒体应用等。

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生学习奠定基础;了解一些常用的教学媒体的基本特征,并掌握其使用方法;学会基本的教学课件制作和应用技术;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必修

考试

创新创业

基础

2

创新创业基础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创新和创业教育两方面的内容,共九个模块:认识创新创业、唤醒创新意识、养成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创新发明初体验、识别创业机会、盘点创业资源、缕清创业思路、创办创业实体。

通过本课程学习,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通过创新思维、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运用所学的创新创业基础理论,分析自我行为,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贯穿于学习生活当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办实体完成创业的能力。

必修

考查

创新创业

实践

2

创新创业项目(手工作坊、练声软件、教育培训项目等)策划,项目企划方案设计、团队组建、市场调查、创业融资、成果展示与推广,创新创业主题竞赛,仿真模拟、沙盘演练等。

掌握撰写项目申请书、研究报告和技术研究方案的方法和技巧;能够运用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完成项目的设计方案,有创新意识;提高沟通交流、分工合作能力;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必修

考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心理健康自我体验,心理健康行为训练。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和意义,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健康以及心理危机预防意识。不断提升自我认知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增强心理韧性和适时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必修

考查

大学生

军事

2

国防基本知识;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现代战争知识;局部战争战例分析。

认清国防与国家安危、民族荣辱的密切关系,增强其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了解我国军事思想和党在领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军事斗争准备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体系;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指导战争的发法论;关注国际风云变幻及其对我国安全环境构成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学生建设国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跟踪军事高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激发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分析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战例,增强其对未来战争的感性认识,最终使青年学生群体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献身国防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

必修

考查

专业

基础课

普通话训练

3

普通话概说;普通话声母;普通话韵母;普通话声调;普通话音变;作品朗读;命题说话;普通话水平测试。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普通话的基础知识,了解普通话与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的关系,普通话的语音结构,普通话的音变规律,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基本理论及应试中注意的问题,为提高普通话基础理论水平,进一步掌握普通话实际运用能力,顺利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奠定必要的基础。

必修

考查

幼儿教师

口语训练

2

幼儿教师态势语训练、诵读训练、教学口语训练、教育口语训练。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幼儿教师教学语言的特点,正确使用各类教学语言;熟知幼儿教师口语的基本特点,能针对不同环境、不同对象使用教育语言;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培养学生必备的人文素质。

必修

考试

幼儿教师

书写训练

3

汉字的基本笔画、偏旁部首、笔顺、结体、形体特征、书写姿势、执笔方法等。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笔画、偏旁部首、笔顺、结体、形体特征等,应用书写技巧,规范汉字的书写。

必修

考试

学前

儿童文学

4

学前儿童文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核心课,也是一门特殊的文学课。主要包括学前儿童文学的基本理论、儿歌、幼儿诗、婴幼儿童话、故事、婴幼儿图画书、散文、幼儿戏剧与幼儿影视等内容。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文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备学前儿童文学的鉴赏、创编、表演能力,为将来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和开展幼儿园教育活动,特别是语言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必修

考试

学前儿童

卫生与保健

4

幼儿人体特点及生理特征;幼儿健康和生长发育状况;幼儿一日生活环节指导和管理;幼儿营养、常见病预防和幼儿意外伤害急救等。

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了解该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增强儿童健康发展意识,掌握维护儿童健康的技能技巧,有效开展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

必修

考试

学前教育学

4

学前教育学与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与儿童;学前教育与社会;幼儿园教师;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原则;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教育的衔接与合作等。

通过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教师观,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实践规范,具备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素质要求。

必修

考试

幼儿园

课程概论

2

幼儿园课程的目标、内容、组织、实施、评价及国内外幼儿园课程模式等。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基本概念、特征和原理,掌握幼儿园课程理论及方案,更好地帮助学生分析与理解幼儿园课程教学的特殊性,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和反思能力。

必修

考试

学前领域心理学(分为学前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心理学两个子课程)

6

《学前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学前儿童心理过程的发展、个性的发展以及社会性的发展四大方面。

《学前教育心理学》:学习概论、知识的分类及学习机制、问题解决与创造、学习迁移理论、学习动机理论及智力理论的发展等。

通过学习《学前发展心理学》,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学前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发展方向,具备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实际。

通过学习《学前教育心理学》,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学习理论,掌握学前儿童学习的内容,不同内容学习的心理机制及影响幼儿学习效率的因素。

必修

考试

专业

核心课

学前儿童

健康教育

2

幼儿园健康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及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健康主题活动。

必修

考试

学前儿童

语言教育

2

幼儿园语言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及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语言教育主题活动。

必修

考试

学前儿童

社会教育

2

幼儿园社会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及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社会教育主题活动。

必修

考试

学前儿童

科学教育

3

幼儿园科学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及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科学教育主题活动。

必修

考试

学前儿童

艺术教育

(音乐、美术)

4

幼儿园艺术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及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艺术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艺术教育主题活动。

必修

考试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

1

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的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的选择;教育活动的评价以及主题活动的设计等。

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能力,掌握实用知识和技能。使学生能够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科学有效地设计、实施幼儿园主题活动教育。

必修

考试

幼儿教师音乐技能(分为钢琴、声乐、即兴伴奏与弹唱三个子课程)

20

幼儿歌曲;

简谱和五线谱;

幼儿音乐活动指挥;

音乐鉴赏和表现能力。

通过学习具备:

歌唱简谱、五线谱读谱;

80首幼儿歌曲弹、唱、表演的能力;

幼儿歌曲、幼儿音乐活动的指挥能力;

较好的音乐感受、鉴赏、表现能力,有较好的音乐综合素养。

必修

考查

幼儿教师美术技能(分为美术基础、手工、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三个子课程)

13

《美术基础》:平面形画、简笔画、素描、色彩、装饰画、色彩构成、色彩简笔画、卡通画、简笔画创作、儿童国画、线描、黑白装饰画、立德粉画、漆画等;

《手工》:纸工、泥工、综合材料等;

《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物质环境创设和精神环境创设。

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

一定的造型、构图、色彩认知能力;

能够根据不同材料进行创新能力;

将绘画、手工的知识与技能有机结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环境创设能力。

必修

考查

幼儿教师舞蹈技能(分为舞蹈基础、幼儿舞蹈与创编两个子课程)

12

舞蹈基础》:形体、舞蹈基本素质训练。

《幼儿舞蹈创编》:幼儿舞蹈动作创编,幼儿舞蹈活动组织。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幼儿舞蹈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民族舞蹈、幼儿舞蹈特点;能够创编舞蹈动作;具备组织幼儿舞蹈活动的能力。

必修

考查

学前

儿童游戏

2

基本理论及分类,角色、建构、户外、益智、音乐游戏的组织与指导等。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游戏的基本理论,具备根据幼儿年龄、个性特点组织相应游戏活动的能力。

必修

考试

专业

拓展课

专业拓展必修课(学前教育发展史、幼儿园班级管理、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

6

《学前教育发展史》: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史和外国学前教育发展史,主要介绍中外古代、近代、现代学前教育思想的实践与发展。

《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班级一日的常规、安全、人际关系、家长工作管理及环境创设与管理、物品与财务管理、文案与信息管理等。

《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学前儿童行为的意义,并依据外部行为表现对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情绪表现、语言活动和游戏活动进行观察、记录与评估。

通过学习《学前教育发展史》,使学生了解中外学前教育发展的脉络,批判地吸收各个历史时期的学前教育思想,积淀专业文化底蕴,提升专业核心素养。

通过学习《幼儿园班级管理》,使学生提高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能力,能够创设适宜幼儿学习、生活、成长的物质和精神环境,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

通过学习《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使学生了解幼儿学习、发展的客观状况,科学解读、评价幼儿进步与表现,有效运用观察与评价结果为教学决策服务。

必修

考试

专业拓展选修课(分为中外学前教育名著选读、幼儿教师音乐素养、幼儿教师美术素养、早期教育、家庭教育、蒙台梭利教育)

6

音乐、美术相

关知识;

幼儿年龄特点及发展状况;

蒙台梭利教

育、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音乐美术相关知识、蒙台梭利玩教具、奥尔夫教学法等,科学帮助幼儿健康发展。

选修

6选2

考查

公共选修与素质拓展课

公共艺术

教育

4

必选

考查

公共选修课

6

必选

考查

职业

资格证书

3

必选

考查

军事训练

2

必选

考查

安全教育

2

必选

考查

(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主要内容及目标要求

序号

实践课程(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目标要求

考核方式

1

普通话实训

字、词、文学作品的朗读和即兴会话。

掌握正确发音方法,提高普通话水平和应测能力。

考查

2

幼儿教师口语训练

幼儿教师态势语训练、诵读训练、教学口语训练、教育口语训练等。

熟知幼儿教师口语的基本特点,能针对不同环境、不同对象使用相应的教育语言。

考查

3

钢琴实训

正确的弹奏方法;音乐的倾听和辨别;音色、力度的控制,作品音乐形象、风格;演奏中常见的速度术语、表情术语及各种演奏法标记。

掌握弹奏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幼儿音乐教育所必需的弹奏技能和表现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乐感、自学能力、分析作品处理作品的能力。

考查

4

舞蹈实训

中国古典舞基本脚位、手位训练;古典芭蕾舞基本脚形、手形训练;藏族等民族民间舞训练;幼儿舞蹈训练。

掌握幼教专业舞蹈的基本技能和训练方法,纠正自然体态,增强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和柔韧性,毕业后能胜任幼儿园的舞蹈教学工作。

考查

5

声乐实训

发声练习、合唱与指挥、歌唱幼儿歌曲。

建立正确的歌唱状态,科学的发声方法;能分析一般声乐作品,有一定的范唱能力;掌握幼儿发声的生理特点、训练方法、保护嗓音的常识,能胜任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

考查

6

绘画与

手工实训

平面形画、简笔画、素描、色彩、图案、

中国画、装饰画、儿童画、

绘本、平面手工、半立体手工及泥工、立体手工及综合运用等。

能够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相应绘画和手工制作的教育。

考查

7

认知见习

幼儿园工作性质与过程,环境布置与创建,幼儿教师素质与能力。

了解幼儿园一日常规工作与环境创设。

考查

8

课程见习

观摩见习班级教育活动、户外活动的组织、要求和方法。

将课程理论与幼儿园实践相联系,为进入顶岗实习做准备。

考查

9

顶岗实习

学生参与幼儿园保育、教育、教学工作。

能够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幼儿园实践,为顺利毕业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查

10

毕业

技能汇报

幼儿教师所需舞蹈、钢琴、歌曲演唱、讲故事、书法、绘画等技能的展示。

熟练运用弹、唱、跳、画、讲等技能,不断提升幼儿教师所需的综合技能。

考查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全学程教学活动安排表

(二)实践教学活动安排表

(三)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安排表


(一)全学程教学活动安排表(五年制用表)

序号

学年

第一学年(周)

第二学年(周)

第三学年(周)

第四学年(周)

第五学年(周)

合计

备注

项目          学期

1

入学教育

1

0

0

0

0

0

0

0

0

0

1

2

军训

2

0

0

0

0

0

0

0

0

0

2

3

理论教学

14

16

16

16

16

16

16

16

0

0

126

4

实践教学

1

2

2

2

2

2

2

3

0

0

16

480课时

5

综合及顶岗实训

0

0

0

0

0

0

0

0

20

17

37

6

毕业设计

(论文及答辩)

0

0

0

0

0

0

0

0

0

1

1

7

考核

1

1

1

1

1

1

1

1

0

1

9

8

机动

1

1

1

1

1

1

1

0

0

1

8

9

教学总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200

(二)实践教学(综合实习实训)活动安排表(五年制用表)

序号

实践课程(项目)名称

总学时

开课学期和周数

考核学期

备注

6

认知见习

90

1

2

1-2

7

课程见习

360

2

2

2

2

2

2

3-8

8

毕业技能汇报

30

1

8

9

顶岗实习

740

20

17

9-10

合   计

1220

(三)教学进程安排表(五年制)

学年

合   计

学期

学期周数

16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20

196

考试周数

1

1

1

1

1

1

1

1

0

1

9

实践及机动周数

1

3

3

3

3

3

3

3

20

19

61

上课周数

14

16

16

16

16

16

16

16

0

0

126

课程属性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设置

学期

学分

周学时/上课周

合计

授课

实验

实训

备注

公共学习

领域

1

职业生涯规划

必修

1

2

2/14

28

20

8

2☆

延安精神教育

必修

2

2

2/16

32

22

10

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

3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

与法律法规

必修

2

2

2/16

32

24

8

4

经济政治与社会

必修

3

2

2/16

32

24

8

考试

5

哲学与人生

必修

4

2

2/16

32

24

8

考试

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5

3

4/16

64

52

12

考试

7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6-7

4

2/16

2/16

64

64

考试

8☆

形势与政策教育

必修

5-8

1

2/2

2/2

2/2

2/2

16

16

讲座

9

就业指导

必修

8

2

2/16

32

20

12

10

体育与健康

必修

1-8

8

2/14

2/16

2/16

2/16

2/16

2/16

2/16

2/16

252

252

11☆

劳动教育

必修

2.4.6.8

4

1/16

1/16

1/16

1/16

64

64

分散实施

12

中国革命史

必修

5

2

2/16

32

28

4

13

学前语文

必修

1-4

12

4/14

4/16

4/16

4/16

248

248

考试

14

历史

必修

1-2

4

2/14

2/16

60

60

15

地理

必修

1-2

4

2/14

2/16

60

60

16

科学常识(生物)

必修

3

4

4/16

64

64

17

学前英语

必修

1-4

10

2/14

2/16

2/16

2/16

124

124

考试

18

现代教育技术

必修

2-3

6

2/16

4/16

96

48

48

19

创新创业基础

必修

4

2

2/16

32

16

16

20

创新创业实践

必修

6

2

2/16

32

16

16

专创融合

2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1

2

2/16

32

16

16

22☆

大学生军事

必修

1-4

2

2/16

32

24

8

线上与线下学习

小计

82

16

16

18

12

8

6

4

4

1316

1160

156

专业基础学习领域

1

普通话训练

必修

1-2

4

2/14

2/16

60

30

30

2

幼儿教师口语训练

必修

5

2

2/16

32

16

16

3

幼儿教师书写训练

必修

1-2

3

2/16

2/16

64

24

40

4

学前儿童文学

必修

4-5

4

2/16

2/16

64

64

5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

必修

4

4

4/16

64

44

20

6

学前教育学

必修

6

4

4/16

64

64

7

幼儿园课程概论

必修

5

2

2/16

32

32

8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

必修

5

4

4/16

64

64

8

学前教育心理学

必修

7

2

2/16

32

32

小计

29

4

4

6

10

4

2

476

370

106

专业核心学习领域

顶岗实习

必修

9-10

37

740

740

1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必修

6

2

2/16

32

22

10

2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必修

8

2

2/16

32

22

10

3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必修

6

2

2/16

32

22

10

4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必修

7

3

2/16

32

22

10

5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音乐)

必修

7

3

2/16

32

22

10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美术)

必修

8

1

2/10

20

12

8

6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

必修

8

1

2/16

32

32

7

幼儿教师音乐技能

(乐理与钢琴)

必修

1-6

8

2/14

2/16

2/16

2/16

2/16

2/16

188

46

142

幼儿教师音乐技能

(视唱练耳与声乐)

必修

3-8

8

2/16

2/16

2/16

2/16

2/16

2/16

192

62

130

幼儿教师音乐技能

(即兴伴奏与弹唱)

必修

7-8

4

2/16

2/16

64

16

48

8

幼儿教师美术技能

(美术基础)

必修

1-4

8

2/14

2/16

2/16

2/16

124

38

86

幼儿教师美术技能

(手工)

必修

5-6

3

2/16

2/16

64

16

48

幼儿教师美术技能

(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

必修

7-8

2

2/16

2/16

64

32

32

9

幼儿教师舞蹈技能

(舞蹈基础)

必修

1-6

8

2/14

2/16

2/16

2/16

2/16

2/16

188

46

142

幼儿教师舞蹈技能

(幼儿舞蹈及创编)

必修

7-8

4

2/16

2/16

64

16

48

10

学前儿童游戏

必修

7

2

2/16

32

22

10

小计

100

6

6

8

8

8

12

14

14

1932

448

1484

专业拓展学习领域

1

专业拓展必修课

(学前教育发展史)

必修

6

2

2/16

32

16

16

2

专业拓展必修课

(幼儿园班级管理)

必修

8

2

2/16

32

26

6

3

专业拓展必修课

(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

必修

8

2

2/16

32

20

12

4

专业拓展选修课

(中外学前教育名著选读)

选修

7

1

1/16

16

16

任选2门

5

专业拓展组选修课

(幼儿教师音乐素养)

选修

7

1

1/16

16

16

6

专业拓展组选修课

(幼儿教师美术素养)

选修

7

1

1/16

16

16

7

专业拓展组选修课

(早期教育)

选修

7

1

1/16

16

16

8

专业拓展组选修课

(家庭教育)

选修

7

1

1/16

16

16

9

专业拓展组选修课

(蒙台梭利教育)

选修

7

1

1/16

16

16

小计

8

2

2

4

176

142

34

公共选修及素质拓展学习领域

1

公共艺术教育

必选

2-8

4

8门限选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线上线下学习均可。

2

公共选修课

必选

2-8

6

修满6个学分,线上线下学习均可。

3

职业资格证书

必选

6-8

3

本专业某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一个,各专业自定。

4

军   训

必选

1

2

新生入学军训

5

英语AB级等级证

必选

2-8

2

通过英语B级

6

计算机等级证

必选

2-8

2

 获得计算机一级等级证书

7☆

安全教育

必选

1

2

以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主题电影等方式进行。

小计

21

合计

240

26

26

26

26

26

24

22

22

4380

2120

1780

480

注:1.教学进程安排表中带“☆”的课程不计在内,带“▲”的课程为考试课

2.总课时:4380,理论课时:2120,实践课时:2260,实践课时占比53%


八、实施保障

(一)实施

1、教学运行与组织管理

本专业采取校·园合作、共同管理的模式。由系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幼儿园园长及专家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负责指导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并监控教学过程,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建立健全“学院—系部—专业”三级督导机制和“学院—系部—专业—教研室—课程组”五级教研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与指导,落实专业指导教师和实训、实习基地园职责;深化校—园合作内涵,开展双向互聘、岗位互换、协同教研等合作,将专业知识技能与幼儿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2、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评价

本专业按照“8”字形质改螺旋进行诊断、改进,形成专业建设质量保证机制。聚焦课堂教学诊改,落实对课程标准、教案、课件、作业等材料规范性要求。通过智能化信息平台,实时动态监控教学质控点,保证专业教学顺利实施。

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大纲》为指导,进行有效监控和多元评价。一是实行多维度评价,从师德素养、专业知识素养、教育能力素养、发展创新素养等各个维度进行评价;二是实现多元化评价,引入家、政、园多方参与评价;三是推行多样性评价,如证书获得情况,职业技能竞赛水平、社团活动效果、社会实践业绩等,突出专业素质能力考核。

(二)保障

1、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能够满足课程教学及研究需要。专职教师43名,兼职教师13名。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3,硕士学历教师12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12名,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5名。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课程教师充足。

(2)专职教师要求

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专业理论教师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前沿知识和发展动态;专业技能教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专业技能;理论和技能教师均需每年累计参与幼教机构保教实践不少于2个月。

(3)兼职教师要求

兼职教师主要聘请幼儿园优秀园长(一线教师)、本科院校同类专业教师、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专家。兼职教师须承担实践教学课程及相关教学任务,具有现代教育教学思想与观念,具有较丰富的学前教育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了解学前教育教学现状和热点问题。

2、教学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能够满足教学实训的需要,建有:舞蹈实训室、钢琴实训室、声乐实训室、手工制作实训室、蒙台梭利教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微格教室,幼儿保育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1个:附属幼儿园。

实训室名称

实训项目

数量

基本设施设备

舞蹈实训室

舞蹈技能

3间

把杆、大镜子、多媒体设备

钢琴实训室

钢琴弹奏技能

琴房85间

电钢教室4间

钢琴、电钢、桌椅、多媒体设备

声乐实训室

声乐技能

4间

钢琴、音响设备

手工制作实训室

幼儿手工制作技能

2间

桌椅、绘画、编织等各类制作用具

蒙台梭利教育

实训室

蒙氏教学法

1间

感官训练玩教具、数学训练玩教具、语言训练玩教具等

奥尔夫音乐教育

实训室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1间

木琴、钟琴、马林琴、金属乐器、定音鼓等

感觉统合实训室

感觉统合教育实训

1间

球类、平衡木、万象组合、大陀螺、彩虹伞等

微格教室

幼儿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说课实训

1间

桌椅、多媒体设备、AVA录播系统

幼儿保育实训室

婴幼儿保健、护理、疾病预防、膳食管理、幼儿园卫生消毒

1间

多媒体设备、排水设施;幼儿桌椅、玩具、图书资料;婴幼儿人体模型、各类服装;婴幼儿餐饮、睡眠、盥洗、如厕、消毒、疾病检查等各类用具。

(2)校外实训基地

按照校·园合作办学模式,与延安市省级示范、市级一类幼儿园签订了实践教学协议,与北京市、西安市多家幼儿园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成了宝塔区第一幼儿园、启航幼儿园、双拥幼儿园等41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实习基地满足本专业学生的认知实习、课程实习、顶岗实习。建立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管理机制,明确实习、实训职责,实现校·园协同育人。

3、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保障规范选用教材、规范使用教材。倡导教师针对课程改革进行特色校本教材的建设与应用。

2)数字化教学资源选用基本要求

选用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资源库、中国大学MOOC平台、职教云平台、职教云课堂网站及APP的资源。

(3)图书文献配备要求

生均图书文献资料大于等于30册;建有电子阅览室,便于师生可以查阅专业资料,网上互动学习。

4、教学制度

序号

教学制度

1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2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规范

3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4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

5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兼课(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6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下企业锻炼管理办法

7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办法

8

师范教育系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办法

9

师范教育系课程教学标准

10

师范教育系课程教学规范及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5、教学方法

本专业教师应认真研究学情,对接区域学前教育发展要求, 及时吸收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深化三教改革以专业核心素养为导向建设课程、改革教法,突显师范教育特征,保障专业课程教学的适应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积极倡导案例教学、 场景教学 、项目(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提高信息化手段应用率,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强课堂教学实训,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反思、自我实践。

教育实践全程嵌入,实现全实践融通。教师进园跟岗学习、顶岗工作,学生进园见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推行“双导师”制,选拔优秀园长、骨干教师当师傅,师带徒,育训结合;形成课程学习与教育实践相统一、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相渗透的良性互动。

6、学习评价

评价内容应兼顾学生知识、技能和素质发展水平,按照不同的课程类型,采取不同的考核评价方法。理论课程采用学习过程考核与笔试相结合,技能课程采用技能测试与“专业技能认证”相结合;实习实训采用实习报告与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相结合,由学校和幼儿园指导教师共同考核评价,以校内为主;顶岗实习通过实习手册、实习报告、幼儿园综合鉴定等方式,由学校和幼儿园指导教师共同考核评价,以幼儿园为主;实现评价维度、评价主体、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九、学分替代

(一)实行在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学分认定及课程学分替代制度。

学生各级各类比赛学分认定表

项目名称

级别及认定学分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国家级团体(个人)

10

7

6

5

省级团体(个人)

6

4

3

2

院级团体(个人)

3

2

1

0.5

说明:1.各级各类比赛包括:各种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大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舞蹈大赛及体育运动会赛项(一、二、三等奖对应运动会前三名,并列名次也计在内)。

2.该学分指团体中每个成员或单项中个人应获学分。

(二)证书替代课程学分

学生取得各类获奖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可替代相应课程学分。

学生各级各类证书替代课程表

证书类别

替代课程

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舞蹈大赛及体育运动会赛项等

公共学习领域、公共选修及素质拓展领域所有课程

技能大赛

专业基础、专业拓展学习领域所有课程

创新创业类及各类科技竞赛

除专业核心学习领域外的所有课程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计算机应用基础》

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大学英语》部分课程

钢琴、舞蹈等级证书

《钢琴实训》、《舞蹈实训》

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

《普通话训练》

备注:替代学分应大于或等于被替代课程的学分。

十、毕业要求

1.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必须得(240)学分,并达到本专业培养规格规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方可毕业,其中公共学习领域(82)学分;专业基础学习领域(29)学分;专业核心学习领域(100)学分;专业拓展学习领域(8)学分;公共选修与素质拓展学习领域(21)学分。

2、能力要求

1)语言能力:须取得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以上水平证书。

2)计算机应用能力:须取得陕西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3)英语应用能力:须取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以上水平证书。

4)职业能力:至少取得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1项职业资格证书和1项职业技能证书。

十一、专业建设委员会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1

王玉彪

本科

学士

副校长、教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

姜德营

本科

学士

科长、中教高级

延安市教育局

3

杜美玲

本科

学士

园长、幼教高级

宝塔区第一幼儿园

4

巩  静

本科

学士

园长、幼教高级

启航幼儿园

5

刘晓丽

本科

学士

园长、幼教高级

双拥幼儿园

6

刘恩斌

本科

学士

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师范教育系

7

任  杰

本科

硕士

系主任、工程师

师范教育系

8

文延荣

研究生

硕士

系副主任、副教授

师范教育系

9

常碧龙

本科

学士

教学科科长、讲师

师范教育系

10

李  佳

本科

学士

教学科副科长、讲师

师范教育系

11

高  婷

本科

学士

教学科副科长、讲师

师范教育系

12

缑红梅

本科

学士

专业带头人、副教授

师范教育系

13

何  青

研究生

硕士

教研室主任、讲师

师范教育系

15

李飞燕

研究生

硕士

骨干教师、讲师

师范教育系

16

白宇宙

大专

优秀毕业生

安塞区沿河湾候沟门

幼儿园

十二、附录

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方案名称

专业负责人

申请调整事项

申请时间

申请理由

系(部)专业建设委员会审核意见

系主任(盖章):

_____年____月____日

学校教务处

审核意见

教务处(盖章):

_____年____月____日

学院审核意见

主管教学院长签字:(盖章)

___年____月____日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