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yu

师范教育系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日期:2017-03-03 来源: 作者:薛强 关注:

师范教育系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以“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为目标,以落实“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学前教育省级骨干专业”建设为统揽,紧扣学院党政年度、学期工作要点和系年度工作要点,结合系教育教学实际,制定本追赶超越方案。

一、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1.严格按党委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利用系党员群及时布置检查小书包学习;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2次;系主任(总支书记)上党课一次。

2.推行党员教师向学生承诺制,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严格按党委要求搞好学生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积极分子骨干带头作用。

二、以省级骨干专业建设为统揽,全面加强教学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促进教学运行规范化。

1)依据最新的《师范教育系教学常规管理若干规定》进行常态化教学常规检查通报。

2)按照教务处教学规范化要求指导、检查、评估教师开展各环节教学工作。

3)中期检查展览教案、作业,评出教案备写和作业布置批改优秀教师。

2.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三(五)年制人才培养方案》。

1)召开教师会议,学习新方案,帮助全体教师准确全面领会新方案的内容和要求。

2)与人事处、教务处密切对接,按照新方案引进理论课教师。

3)与教务处、后勤处密切对接,按照新方案要求完善教学条件。

4)认真研究制定教师教学、学生学业评价细则,确保新方案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

5)按照新方案要求修订完善各课程标准。

3.组织好专业技能展示相关活动

1)组织好第八届舞蹈大赛。

2)组织好第五届简笔画大赛。

3)组织好第四届幼师素质拓展训练及展演。

4.抓好实习支教工作

1)检查2012级五年制和2014级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北京、西安、延安等地幼儿园实习支教情况。

2)积极与北京、西安、延安实习支教基地幼儿园对接,安排好2013级五年制学生实习支教。

5.做好专业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考级。

依托西安音乐学院对2013级五年制学生进行钢琴考级。依托北京舞蹈学院对舞蹈特长生进行中国舞教师资格证等级证培训和考试。与相关机构合作,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对在校生进行保育员资格证培训考试。

6.分别召开理论课教师、技能课教师教学研讨会。

分别召开三学五领域课教师和钢琴、舞蹈、声乐、绘画课教师教学研讨会,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形式、教材选用、学业评价等进行深入研讨。

7.根据“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学前教育省级骨干专业”要求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8.印制《学前教育专业三、五年制人才培养方案》,发至各专业负责人;讨论制定所有课程标准,印制发到所有教师。

三、以打造圣地幼师品牌为目标,提高学生素质教育质量。

1.严格执行《系早操规定》,进一步提高早操质量。

按照准时集合、安静等待、精神饱满、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口号洪亮、全程跑步的要求不断提高早操质量。

2.落实落细值班制度。

严格实行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值日制度,抓好五个环节检查督导:早操、上午第一节课、下午第一节课、晚自习、晚睡,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发至学工群,提醒督促班主任及时处理问题。

3.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认真落实《系学生行为规范》和《学生违纪处罚告知书》相关规定,全面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4.配合宿管教师搞好宿舍管理。

积极配合宿管老师开展宿舍内务管理、文化建设、纪律教育。严禁学生在宿舍逗留。

5.落实落细卫生责任制度。

根据离校毕业生和进校新生变化,重新明确宿舍、琴房、舞蹈教室、公共教室卫生清扫保洁责任,设置值日生和值日班级门牌,实行卫生打扫保洁责任制。

6.开展创建工作,培养合格公民。

从改变学生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入手,结合学院平安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创卫和三城联创工作要求,对学生进行现代合格公民教育。

7.办好礼仪队、朗诵演讲、舞蹈队三个社团。

调整舞蹈队和礼仪队组成人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增强实效,将已有的两个社团办得更加有声有色。朗诵演讲协会,确定负责老师、制定活动计划,迅速开展活动,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见成效。

8. 制定培训提高计划,不断提高辅导员、班主任教育管理学生的水平和能力。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每周辅导员例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力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开展全国特级教师李镇西、魏书生带班经验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辅导员针对学生实际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营造开放融合的专业环境为追求,精心组织开展专业交流。

1.请进来互动。

邀请延安市、西安市、北京市幼教专家、幼儿园优秀教师园长和毕业于本系的优秀教师、园领导来校作报告,给学生带来新信息、新观念,注入新动力。

2.走出去互动。

借检查实习支教之机,派遣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辅导员赴延安市、西安市、北京市幼儿园和幼教机构,交流学习,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推动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2017313